AMMPE,TAIWAN R.O.C CHAPTER

Local Event

2017活動 | 一日生活禪-茶禪 音樂禪 飲食禪 | 陳月卿


20170425

身為一個健康迷和養生控,20 多年來,我嘗試過許多養生、健康方法,其中禪坐是我最喜歡也獲益最多的。它不僅帶給我心靈寧靜、身心自在,也開啟我的智慧,所以一直想推薦給會裡的姊妹。

但是由於禪坐需要較長時間的體驗、學習,不是一次活動就能領略,又擔心「禪」字會不會有宗教味,阻卻不同信仰
的姊妹,以致遲遲沒有行動。直到我的好友因為多年失眠,仰賴安眠藥,最後導致無唾液症,不僅進食受到影響,話也說不出來。她花了很多錢,看遍各科名醫,追隨過許多氣功、武術名師,一直不見成效,最後我把她託付給對帶領禪修相當有經驗的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,結果一段時間不見,她的無唾液症竟然不藥而癒,身心健康大有改善,滿頭過早全白的頭髮,竟也開始長出黑髮。我大受激勵,於是積極策
劃請陳武雄先生帶姊妹們體驗一日生活禪。

終於因緣俱足,北投祖師禪林師父慈悲,提供場地,還提供午齋,姊妹們報名也很踴躍,4 月 25 日,就在景色清幽的祖師禪林舉辦一日禪。陰涼微雨的天氣,正適合打禪、靜坐。為了怕姊妹們不適應,禪堂特別提供座椅,讓大家不必盤腿。其實聖嚴法師常說:「禪坐,用功在心、不在腿」,所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體驗禪坐,也許靜心的感受會更好。

大家進入禪堂入座後,本身學傳播、當過記者、擅長攝影的常霖法師來給大家幾句鼓勵與指導,接著生活禪體驗正式開
始。
20170425-一日禪IMG_5585.jpg
茶禪
主要是藉泡茶、品茶,體現恭敬真誠的態度。泡茶者,無論茶具、茶桌擺設、放置茶葉、沖泡、奉茶、都要全然投入,心無雜念。而當泡茶者奉茶時,飲茶者要恭敬接過茶杯,用默照空觀的態度賞茶、飲茶,在虛靜的狀態下,眼耳鼻舌身意、六根全開,自然流暢的觸及及茶的色、香、味、韻、氣。最重要的是要:放下先前的經驗及好惡,不預期、不執取,沒有分別心、沒有好惡,才能讓茶當主人,展現其本然的面貌。這時寬敞的禪堂,安靜無聲,大家靜坐,只有茶人來到身旁奉茶時,才恭敬的接過,輕輕一個點頭、一句感謝,在身心安頓的狀態下體驗茶緩緩入喉的感覺。

音樂禪
在音樂聲中,陳武雄老師提示大家,如何專念普聽一切聲音,不分別、不以耳朵去追逐、尋找,只讓聲音自然進來。
第一個層次,知道自己在聽聲音,也有聲音被自己聽到,但只有聲音和自己和應,沒有其他雜念。
第二個層次,有聲音忘了自己,融入無分別、無界限的聲音中。
第三個層次,聲音與自己雙亡雙照,雙亡則無內外自他,雙照則歷歷分明。
這是修耳根圓通,也是觀音法門修行的方式。也許我們都只在第一個層次,但這種聽音樂的方法卻是非常獨特的體驗。
20170425-一日禪IMG_5583.jpg
食物禪
每人發了一塊芒果乾,武雄老師希望大家懷著感恩的心,觀看食物的種類、顏色,想想有多雙手成就餐桌上的飯菜,吃食物時,體驗一時一事。放鬆身心,清楚感受全身放鬆;接著置心一處,清楚嘴巴、舌頭的動作,清楚食物的味道、粗細,清楚自己的心念好惡。做到:不思善、不思惡,靜靜地讓食物的風味展現出來。

3 種禪體驗完畢,就到了午齋時間。大家將剛學到的食物禪功夫用上,細細品味飯菜的滋味,越嚼越出味,也感恩所有成就這頓齋飯的農民和義工菩薩的付出。
20170425-一日禪IMG_5582.jpg
下午,戴上斗笠,武雄老師帶大家經行、托缽,仍然是要訓練大家專心但又放鬆的禪境。走路時專心體驗腳的感覺,步
步分明,注意缽中的水不要濺出;步行中感受周遭一切聲音,但不要執著、追逐、沒有好惡,體會心無雜念、身心輕鬆。

這樣充滿禪意的生活,對忙碌慣了、經常一心好幾用的姊妹也許是個考驗,但大家都用心學習、體驗。最後的綜合座談,大家紛紛提出問題或發表心得,很多姊妹都感到收穫豐碩,也有一些姊妹早就在實踐禪修。我懸了好久的心終於放下,希望這個經驗,能讓參加的姊妹更體會日常生活中的美好。
20170425-一日禪IMG_5580.jpg
北投祖師禪林師父們與參加一日禪的會員合影。
20170425-一日禪IMG_5584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