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MPE,TAIWAN R.O.C CHAPTER

Local Event

2017藝文講座 | 中華民國第一位 電視女記者周嘉川 | 魏琬琍


20170316
主講人:周嘉川
講題:一日為記者、終生為記者——在報紙和電視穿梭三十年的記者生涯

在報紙與電視穿梭 30 年的記者生涯,今年又適逢政大畢業 50 年,周嘉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電視女記者,也是第一位記者出身的女主播。

應邀在喜大人協會演說時,嘉川姐表示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,她就進入中央日報通訊組和採訪組工作,一年後參加台
視招考播音員,卻意外轉進新聞部成為台視第一位女記者。
2017藝文講座C-1-3-周嘉川 (2).jpg
一日為記者、終生為記者
在台視期間除採訪文教新聞,14 年間因為跑藝文路線,當年電視記者少,所以有機會進行海外採訪,負責文教新聞 8 年之久,她去過了韓國、美國、夏威夷讓她大開眼界同時也到過印地安人區,而後又自我期許再負責軍事和國會新聞,民國 63年時曾到歐洲去了比利時等地採訪,此行走訪了一個多月!傑出的工作表現榮獲第8 屆十大傑出女青年,這也是嘉川姐無限光榮的一刻!

台視工作期間嘉川姐也進入婚姻生活,特別介紹她的老公楊本禮先生,是大她 6 屆的政大學長,當時楊大哥在中廣公
司服務,彼此是同行相互欣賞,因為工作上常常碰面就談起戀愛並共組家庭,生了兩個女兒之後,但兩人都工作繁重,女兒也是由嘉川父母幫忙照顧長大!
2017藝文講座C-1-7-周嘉川(6).jpg
台視工作 14 年後,隨夫婿楊本禮遠赴澳洲設觀光局辦事處,自己也幸獲中華航空公司聘為駐澳業務代表,夫妻合力推展觀光航空業務,8 年半的時間,終於開通台澳直通航線,而且其間仍為中央日報海外版撰寫僑界活動。

1990 年隨先生調職新加坡,機緣巧合她成為聯合報系駐星特派記者,其間曾安排與聯合報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高惠宇一
同專訪李光耀資政。隨後安排了「國家專訪」,由當時的聯合報系董事長王必成率隊,從政治領袖吳作棟總理、李顯龍副總理,到社會文化層面及兩岸及星台關係,做了完整的報導!

在報紙和電視馳騁 30 多年,全憑她對新聞工作的狂熱和對「一日為記者、終生為記者」的信念支撐。
2017藝文講座C-1-6-周嘉川 (5).jpg
女兒傳承舞蹈協助推廣觀光
除了記者工作令人難忘且留下美好的時光外,她特別提到自己曾經跟蔡瑞月老師學跳舞,包括芭蕾舞及民族舞蹈,原本
想做一位專業舞者,最後卻選擇更為熱愛的記者生涯。想不到至海外工作時,兩個女兒也配合父母的推廣活動,在國際場合表演,被當地觀光業界譽為∼小而美的觀光推廣團!
2017藝文講座C-1-8-周嘉川 (7).jpg
無論是新聞工作還是隨夫婿派駐澳洲、新加坡,嘉川姐都竭盡所能地展現中國婦女的美德令人讚不絕口,AMMPE 的
前會長也是新聞界元老黃肇珩女士如此說:「妳的經歷是台灣電視史的一頁,寫下來留給下一代。期待讀妳的書。祝福!今天電視新聞主播大部分都不夠專業。妳是典範,就從今天的演講開始寫。」其實嘉川姊的海外經驗已集結成書《獅城歲月—重返採訪線上》以及和先生合寫的《住在
南半球的日子》,但是就獨缺電視生涯的那段,這次演講正好作為呼應!

現場擠滿聆聽的人潮,當天演講會是由作家陳若曦主持,資深主播沈春華、還有當年跑藝文新聞期間的好戰友,包括趙
鏡涓、汪季蘭、徐圓圓、吳雪雪、蔡文怡、陳淑華等人外,現場還有高惠宇、六月、莊桂香、梁嘉木、李梅蘭、歐陽元美、王克敬、林少雯、李宗慈等 30 多位 AMMPE的好姊妹們!
2017藝文講座C-1-4-周嘉川 (3)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