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MPE,TAIWAN R.O.C CHAPTER

Local Event

2017活動 | 百年山佳鐵道一日輕旅 | 陳小凌


20170709

生活在台北都會,步調總是緊湊而帶有些壓力,7 月溽暑,來到樹林山佳車站,立即被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蹟吸引,小小候車室的結構體是粗粒洗石子外壁,古樸的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築,這座台鐵西部幹線七堵以南、桃園以北間,唯一保存日治原貌的車站,在台灣鐵路建築史中具有特殊意義,但最讓人流連再三的是車站內的那份寧靜古樸的氛圍,頓時讓你我身心放鬆,徜徉自在。

從候車月台攬目望去,恍若時光倒流,歷經 80 年的歲月洗禮,車站站體至今仍保持原狀,其中最特別的是以鐵軌鋼架製成的月台遮雨棚、車站內天花板、窗戶、磁磚、地板的氣孔、售票口、屋頂的屋瓦、鎮瓦等保持 30 年代的風貌,而「切角頂」的特殊形式屋頂作法,兩端各立有三個鴟吻,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,頗具有小站的情調和特色。

從整修過的候車月台攬目望去,恍如時光倒流。
20170709-百年佳鐵道2.jpg
古樸的山佳車站具懷舊情調

興建於日治明治 34 年(1901)的山佳車站,曾於日治昭和 3 年(1928)重修,重修後的二代站房,構造採磚造牆身、洋式木屋架、鋼筋混凝土(R.C.)楣梁、屋面覆「安全瓦」,為總督府鐵道部營繕部門首批以磚、R.C.、木構造混用的站房,正是磚、木構造車站過渡到 R.C. 構造的首批興建的車站之一,不僅建築物形式充分反映時代背景,在台灣鐵道建築史中更具有其意義與價值。

同時,做為早期臺北煤區南港、景美、石碇、清水坑、山仔腳、三峽大溪煤田運輸煤的往返功能,山佳車站功不可沒。採礦歲月的逝去,山佳車站依然無損其迷人的風采,縱貫鐵路也相繼完成山佳-鶯歌間及山佳-樹林間的鐵路雙軌化工作,在鐵道之旅及休閒旅遊風氣逐漸盛行的今日,再度吸引女記協與女作家協會姊妹的青睞。

山佳車站在今年重新整修,恢復成「日治時期」風貌再開幕,配合市公所對山佳地區的改造計畫,候車站內有利用廢物料做成的復刻迷你版山佳車站、擬真版的山佳鐵道模型,光復時期台鐵旅客時刻表、日治時期鐵道旅遊觀光摺頁地圖,另外還有放大版人物立牌、車票及一日站長穿戴體驗帽子等,當場吸引姊妹們穿戴拍照,現場歡笑聲不絕於耳,樂不可支。

當初礙於地形,山佳車站軌道呈現 S形彎曲形狀,火車進、出站都必須減速,現在截彎取直開鑿了隧道,火車經隧道抵
達山佳新站,而舊鐵道火車所經過的地方闢為鐵道公園,還保留了一截鐵軌。
20170709-百年佳鐵道1.jpg
兩位美女拿著放大版的車票為山佳站打廣告。
20170709-百年佳鐵道3.jpg
品嘗客家菜並 DIY 艾草粿

參觀完山佳車站,接著我們來到客家藝文館,品嘗客家菜並體驗客家料理的製作艾草粿;接待的客家鄉親,十分好客和
熱情,將艾草加入米粄中,完全天然的顏色,不加色素。光滑的粄糯只要將小團揉捏成外皮即可包餡,而餡料除艾草外,還有紅蔥頭、絞肉、蒜頭、蝦米等,皮與內餡都經過磅秤控管,以維持品質一致,這項最繁瑣費時的功夫,他們早已幫我們完成前置功課,姊妹們只是包餡成形,入鍋蒸,經過 2 次膨脹,就起鍋完成。

在客家藝文館大伙兒將客家特色花布巾披掛上身來個大合照。
20170709-百年佳鐵道4.jpg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還很貼心安排姊妹到鶯歌陶瓷館參觀和陶作活動,平日拿慣紙筆和電腦,如今要挑戰軟綿綿的陶土,
在陶藝教室小老師協助下,陶杯居然徒手捏成,尤其是相隔一個月後宅配到家,這份好禮可真是最令姊妹們難忘的,因為是大家自己獨一無二的傑作!
20170709-百年佳鐵道5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