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MPE,TAIWAN R.O.C CHAPTER

Local Event

2019藝文講座-1 | 文字的延展 / 慰藉 / 療癒 | 平路


【2019藝文講座-1 | 文字的延展 / 慰藉 / 療癒 | 平路】
*日期:2019/4/24(三)
*地點:華山紅館(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4B館2樓之3)
*講者:平路
*講題:文字的延展 / 慰藉 / 療癒:以《黑水》與《袒露的心》為例
*書單:《黑水》、《袒露的心》
*圖:魏琬琍
*文:魏琬琍
20190424_讀書會-平路_01.jpg
20190424_讀書會-平路_02.jpg
20190424_讀書會-平路_03.jpg
AMMPE第一場讀書會,由作家平路打頭陣
吸引著許多會員好友來支持參加
平路~文字的著迷與界面! 延展/慰藉/療癒
黑水、淡水河、⋯⋯人心中都有一泓的黑水,2013年媽媽嘴的謀財害命,謝依涵被形容成蛇蠍女、老闆呂炳宏⋯⋯周圍的鄰居的指責!很引人注意的新聞事件
但狐疑怎麼沒有人會質疑,為什麼要殺人⋯⋯為什麼殺的下去?最八卦的蘋果日報沒有疑問,謀財害命,謀了多少錢⋯⋯
自己心中一直有問號,一直在心中發酵、心情、殺人動機⋯⋯自己心中很忐忑,一直不知道這樣的創作,會引起什麼爭議!
竟接到呂炳宏來的陌生訊息,平路所拼湊的內容,竟然可以這麼深入瞭解很多的細節,一個加害者、二個被害人,三人而言都是悲劇⋯⋯為什麼小說可以剖析到結果到底發生了什麼?可以告訴出不為人知的故事細節!
呂炳宏目前還有連帶責任的訴訟,他透露不恨謝依涵,反而是厭惡落井下石的鄰居胡亂指點的人
平路~自己的處境及想到被害的太太,不知會不會做出保護自己的處境,在寫作的兩年中,一直反覆思考這個事件,如果有稍微的變化,是不是有不同的結果⋯⋯
·泛道德社會·獵巫,
被愛的期待、被呵護的想像,是我最後的幻覺,放下它,也就自由了!
現實生活中的老先生陳進福真實的感情,有點心機,教妳日文、英文、小禮物⋯⋯小心機久了,可能會變成殺人的動機,冒險會有快感也會有代價!
距離是最趣味.⋯⋯
每個人都有遙遠的距離
Only connect,所有聯繫,都是無明所繫
了解是 傷痕?副產品?禮物? 過去的時代
回到初心。 折斷的一枝百合花 浮現的深遂的經驗
袒露的心
没有污泥就沒有蓮花 身上我們包藏著父母、父母身上包藏著他們的父母
我們身上不知不覺的有很多印痕
是敍述也是重整 找到解釋及完整性,我們都在新舊故事之中
我們都有一個悲傷又高貴容顏⋯⋯
Q8A
袒露的心是父母過世之後才寫下的故事,切身的故事,要先感動自己,有這麼多的時空,希望不要浪費讀者的時間
胡幼鳯~去了解真相又沒有打擾當事人
在很早的時候胡因夢對談,發現更早的和解
對自己的生長背景,會想要得真相,而有真正理解的開始
而寫黑水也是有擔心和真相的距離
行道天涯·孫中山和宋慶齡之間的故事,5、6年之間
又寫:何日君再來,覺得了解鄧麗君非常深入其中
可以被討論及被理解
所有的事實,沒有一件的是虛構或違反事實
任何人都可能是被害人及加害人,從工作及家庭中,很多人需要自信,但要在客觀事實,需要有主觀的判斷,要時時提醒別人!
沈春華~黑水的內容,是不是完全符合,而是被害人和加害者,在左右之間的掌握,稍有失衡就有有不同的結果;甚至媒體的荒謬,已經非常變本加厲,令人擔憂失去反省的能力⋯⋯不是一昧的指責別人
如何看現代媒體扮演的角色
周嘉川~自己寫的是小說還是報導文學,因為小說未必要真實,平路:是我的習慣,都要是真實,甚至寫東印度公司,所有的過程,都是自己的經歷的過程
琬琍~發現許多題材都有窺探秘密的特色,是不是從小培養的好奇心?米䔵昆德拉,所有的寫作都有從小在窺探及挖掘秘密,只有上帝能告訴我,跟著缐球可以走出人生的迷宮!
所有的小說的題材,選材的角度在那裡?是有真實的催促?是對人生或生活周遭有太多的問號?因為眼目及接觸的過程中,發現自己有興趣,以行道天涯,就是看到太多國父的英挺、帥氣的照片,對宋慶齡的靈秀之氣又吸引著⋯⋯但這些素材,使得我對堅貞、沈靜是吸引的地方!她和妹妹宋美齡的差異,而和國父有十歲的差異,有許多吸引人的故事!
自己寫作帶著別人的素材的五、六年,自己一直生活在他方,一直有大於一的趣味,自己帶著主人翁,不管事情多麼悲傷和快樂,但自己都有大於一的時候是滋潤的!
行政工作的執行,而且一直有一個故事,是自己滋潤的養分,反而促使自己寫作的動力和分離!
發現寫鄧麗君的作品,但她的歌聲沒有自己,只有甜美,反而令人心疼 ,可以成為更完美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