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MPE,TAIWAN R.O.C CHAPTER

王蓉芷 (蓉子)(1922~2021)

WANG,RONG-JHIH

蓉子原名王蓉芷,江蘇省揚州人,1955年與詩人羅門結婚。參加藍星詩社,主持後期《藍星詩頁》及《藍星一九六四》的編輯工作。

文學道路上,特別醉心五四時期作家冰心。創作以詩、散文為主,詩作尤豐。民國四十二年,出版第一本詩集《青鳥集》,為戰後第一本女詩人專集。其餘作品有《七月的南方》、《蓉子詩抄》、《童話城》、《維納麗莎組曲》、《橫笛與豎琴的响午》、《天堂鳥》《蓉子自選集》、《雪是我的童年》、《一朵青蓮》等。

許多詩作被稱為哲理詩。在文學界的貢獻有目共睹,余光中讚賞她為「詩壇上開得最久的菊花」在第一屆詩人大會與羅門同獲「大會傑出文學伉儷獎」並接受菲律賓總統受勳章。更獲國家文藝獎、國際婦女年國際婦女文學獎、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第一屆文學成就金鑰獎等獎項。

2015年八月住進大龍老人住宅,2016年遷入道生養護中心 和羅門同住,羅門於2017年離世後,搬到潤福生活新象。

Back